他方的松鼠

【有感】大红猩猩毡@《关中往事》

小毡 @大红猩猩毡 的《关中往事》六篇已经完结一段时间了。


https://dahongxingxingzhan.lofter.com/post/1cc931ab_10a15e0e


《大军师司马懿》上下两部也播完了一小段时间了。


我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一直挺不好意思发表评论的,担心露了怯,把作者要表达的意思理解错了,好尴尬啊…


就像我不知道要怎么称呼大红猩猩毡,问了度娘才知道那是《红楼梦》中写到的一种御寒衣料,贾宝玉最爱穿的红色斗篷就是这衣料做的,据说用猩猩的血染的布料永不褪色,在那之后我都叫她小毡,之后看大家都还是爱叫她猩猩,我就瞎叫了。


所以《关中往事》中的有些小毡细心布置的妙处我是需要看了别人的评论才懂的,等看完评论再看一次文章会有另一种恍然大悟的感慨。


不过,我每一篇看完都如鲠在喉或者看哭了,我想这一种感动也是对于小毡最大的褒奖吧。


《关中往事》是在《军师联盟》完结而《虎啸龙吟》还未上线的时候构思完成的,是在《军师联盟》两个女人的人设都还不错,但编剧偏偏企图让两段不相容的感情和谐共处不理逻辑的情况下创作的。


我很喜欢《关中往事》啊,不仅是因为小毡文字的优美、尽量紧扣历史的严谨,更因为我心中有偏爱啊。我喜欢作者站在我偏爱的那个人的角度去讲述她的故事,就算不得不描述春华只是一个莽妇但依然可以写她关心军中和百姓的热血,就算不得不面对死亡也可以让整个司马家都欠了她春华的……


看同人的文章,就是为了我的偏爱。


最喜欢小毡的文的一点,除了大气,就是那种,原来可以如此构思,原来可以这样去表述,原来可以这样去安排他们的命运的啊。


最后一篇中原来春华的后世评语居然是柏夫人所作。


“原来世间女子在流言蜚语中的遭遇,都是一样的,纵使她光风霁月,坦坦荡荡,也不免在旁人的口舌中,变成一个面目可憎心胸狭窄的毒妇。”


很佩服啊…


《虎啸龙吟》我是作为加班的背景音看完的,以为可能等有空了再从头看一遍,但发现不行。居然编剧的功力还不足以支撑一部伟大的作品,但不得不说他为每一个角色安排的死亡都太震撼了,以至于我最后看到春华、柏夫人、司马懿……的死之后不能再看他们的前面的戏了。


《虎啸龙吟》里的春华很憋屈,没了春小太岁的影子,但她最后那几场戏我倒是挺满意的,原来她都懂啊…


司马懿的一生都是隐忍的,所以没有曹操的戏份看得爽快,大家偏爱曹操,一代枭雄,司马懿的人生看着也不够得劲。


最后,跑过了所有人,他无所顾忌。不知道,我总觉得柏夫人最后挺可怜的。


当你不得不需要一个人,而让其伴随一生,这算不算是爱?


吵吵闹闹,有誓言有辜负有伤心也是一生,这又算不算是爱?


不要说他最爱的是他自己,有几个人能有机会遇到什么大事让他去分辨啊。


就是这样一点的千差万别,造就了千千万万的性格,就有了各种各样的故事,才有了那么多的文章。


所以啊,写作或者说看别人的文章真是挺有意思的。


评论(1)

热度(40)